德阳拼团购房101群(24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28人申请入群

租售并举应是我国住房市场发展方向

发布时间: 2016-06-06 11:27:06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200次浏览


6月3日,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《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》(简称《若干意见》),旨在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,促进我国住房市场由以售为主向租售并举转变。具体而言,《若干意见》的亮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:

一是改善租房市场有效供给。目前,我国租房供给以个体家庭住房为主,一方面,房屋质量参差不齐,致使租房者搜寻成本较高;另一方面,住房分布分散,致使相关政府部门监管难度较大。《若干意见》明确提出,将“发展住房租赁企业”,有助于提高租房房源的集中化、规模化、标准化水平,与此同时,“支持和规范个人出租住房”,并在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,有助于增加租房市场的供给主体,优化租房市场供给结构,提高租房市场的供给质量。

二是扩大租房市场有效需求。自1988年2月25日国务院印发《关于在全国城镇分期分批推行住房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》提出要建立住房基金以来,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不断完善,住房公积金使用范围不断拓宽。但与购房相比,租房提取公积金面临“手续繁”、“到账晚”、“限制多”等诸多不便。另外,购房者可以获得一些隐性的福利,顺利享受义务教育、医疗等方面公共服务,而租房者获取相关公共服务时存在一定难度。《若干意见》提出,“各地要制定支持住房租赁消费的优惠政策措施”,简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办理手续,并保障租房者合理享受义务教育、医疗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,有助于增强消费者住房意愿,提高租房者消费能力,扩大租房市场的有效供给。

三是明确市场主体权利义务。目前,在房屋租赁市场中,租房者总体处于弱势地位,一方面,出租人待出租合同到期后甚至随时可能中止房屋出租,或单方面提高租金,致使租房合同短期化,许多租房者缺乏安全感,经常面临搬家风险,承受较大心理压力和额外搬家成本;另一方面,本该出租人和租房者共担的税收成本,很多都以提高租房价格的形式转嫁给租房者,增加了租房者的租房负担。《若干意见》明确界定了住房主体的权利义务,其中“出租人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合同约定履行义务,保证住房和室内设施符合要求”、“住房租赁合同期限内,出租人无正当理由不得解除合同,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,不得随意克扣押金”,有助于提高房屋租赁的规范性和稳定性。

总体而言,《若干意见》有助于从财税、金融、户籍等方面改变“重售轻租”的现状,推动住房市场向租售并举转变,有效激活房屋租赁市场,让租房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房地产去库存的有效途径。但房屋租赁市场规范发展非一时之功,不可能一蹴而就,具体效果需要看政策执行情况以及市场反应情况。

根据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》相关工作部署,我国将加快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、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,深化住房制度改革,优化住房供需结构,更好地保障“居者有其屋”。对于具备购房能力的城镇居民,支持其通过住房市场购买商品住房;对于无能力购买住房的居民特别是非户籍人口,支持其从市场上租房居住;对于难以承受房租、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,政府予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。


责任编辑: wuqi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