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阳拼团购房61群(113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10人申请入群

“土坯房”改造 推进产村相融

发布时间: 2018-01-25 11:24:15

来源: 四川日报

分类: 行业动态

1265次浏览


春节将至,德阳市旌阳区危房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推进。“住了半辈子,真还舍不得把房子推了重建。”看着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被推倒,双东镇东潮村村民罗德政嘴上说着舍不得,脸上却满是笑容,“新房更敞亮、更暖和,想想还是觉得巴适。”

去年11月,我省正式印发《四川省“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”实施方案》,计划用5年时间让全省269.6万户农村土坯房“改头换面”。对此新政,不少网友期盼的同时也疑惑——土坯房改造资金从哪儿来?如何通过改造实现产村相融,让村民既安居又乐业?

1月24日,记者带着网友的问题采访了参加省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。

安居扫清自筹资金“拦路虎” 让村民共享政策红利

省两会期间,川报新媒体中心推出了“百姓点题,代表委员为你‘代言’”大型网络互动活动,有网友针对土坯房改造留言:“村民都盼着告别土坯房,住上小洋楼,可钱从哪里来,又该如何修,大家心存疑惑。”

类似声音基层还有不少。“镇政府都说,靠公路沿线的土坯房要拆掉重建,如果现在没有重建资金,我家还能住上新房子吗?”绵阳三台县网友“@辗转的时光机”把自己的困惑发布在四川在线“问政四川”平台上。

对网友们的问题,中江县集凤镇副镇长田明阔深有体会。省两会召开之际,他专门给记者发微信,希望能将问题带上省两会。“资金筹措难题是制约农户改善现有居住条件的主要原因。”在田明阔看来,财政补贴只能解决部分建房资金,剩余近50%-60%的建房资金仍需通过农户自筹、借贷来解决,“农户对得到金融部门支持的愿望较为强烈,但金融信贷属于市场行为,部分农户或因缺乏抵押物,很难从银行申请到所需资金。”

对此问题,省人大代表、射洪县委书记蒲从双搬出了“射洪经验”——作为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先行先试县,射洪面向土坯房改造自筹资金困难的农户设立了“农户安居乐”等贷款项目,并用政府贴息的方式予以支持,减轻农户经济负担。

蒲从双介绍,对于无法享受中央、省上政策补助的农户,射洪通过银行贷款、财政贴息还本的方式,争取到省农发行土坯房项目整治贷款3亿元,再加上县财政自筹资金0.6亿元,用以补贴重建新房。

改造中推进产村相融 让乡村彻底告别“土坯房”

除了“钱从哪里来”的问题,田明阔还有更深一层的思考:“土坯房改造‘这根藤’如何结出乡村振兴的‘多个瓜’,让村民在安居的同时实现乐业并增收?”

在省政协委员李良看来,农村土坯房改造既是村民脱贫奔康的基本要求,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的关键所在。“在安居改造中推进产村相融,提升乡村造血功能,才能彻底告别‘土坯房’。”

李良建议,土坯房改造不能千村一面、“一刀切”,要根据各地文化特色,尤其要将当地特色产业纳入规划考虑,推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。“以集中搬迁农户为例,建议采取‘土坯房整治+幸福美丽新村+景区建设’模式,完善公共配套设施,再引入社会资本,以此推进乡村旅游发展。”

田明阔的思考已落实到实践中。近年来,集凤镇统筹重点工程拆迁、地质灾害搬迁、危房改造等资金项目,规划建设村民新村聚点,打造特色风貌的“微村落”的同时,通过整理清理出的宅基地,打造了一个120余亩的“百草园”,种植芍药、金钱草、丹参等近百种中药材。

对集凤镇的探索,李良给予肯定,“对腾退后的土坯房宅基地进行规范化整理,发展产业,能提升当地的‘造血’能力。”李良建议,各地还可以将建设用地节余指标用于发展乡村旅游、现代农业等当地特色项目。

责任编辑: qiuxianka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