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阳拼团购房199群(100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24人申请入群

货币政策推动房价上涨的趋势没有结束

发布时间: 2018-03-19 09:55:13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政策法规

1490次浏览


实际上,货币和房地产价格的密切关联性,可以从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中得以印证。相比于成熟市场国家,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时间并不长。从1998年住房商品化改革开始算起,到至今有18年的时间。

货币推动房价

在这八年中北京房价平均上涨1.24倍。年均复合增长达到10.6%,如果考虑租金收益的话,年均复合收益率大约在13%的样子。

在看看推动房价上涨的第二个因素,存量资金即广义货币M2数量变化,2009年末M2为61.02万亿人民币。2017年末M2达到了167.68万亿人民币。八年时间增长1.75倍,货币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3.5%。对比过去8年的房产投资复合收益率13%。两者几乎没有什么差异,这绝非是一种巧合。两者之间就是一对水涨船高的关系。

M2/GDP历史数据

2000年末M2只有13.46万亿,到2017年末M2已经增加到167.68万亿,17年间增长11.5倍,年均复合增长高达16%。这正是近十多年北京、上海、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暴涨十几倍的主要原因所在。

虽然近年M2增速有些下降,但是,庞大的基数使得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增加1.7万亿的货币量。

正如上轮房价上涨周期一般,楼市过热约束货币政策空间,央行易稳难松,或有阶段性流动性紧张格局出现。

货币政策是宏观政策,不仅仅针对一个市场。考虑中国货币发行机制与大多数国家有很大的不同,中国以远超世界各国货币发行速度大量发行货币的现象会长期存在,可以断定中国货币政策推动房价上涨的趋势远没有结束。


责任编辑: xiemi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