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阳拼团购房132群(60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27人申请入群

上海二手房交易市场转冷 部分中介公司提前关门

发布时间: 2018-02-01 15:35:30

来源: 界面

分类: 行业动态

963次浏览


离春节还有半个月,上海已有许多房产中介门店悄然上锁、闭店,过低的成交量压得一些小中介公司喘不过气,这也显示出在有效的调控下,市场已开始回归理性。

一家刚刚关店两天的中介门店工作人员告诉界面新闻记者,过年前我们已经判断基本不会再有什么生意,所以老板就让兄弟们都提前回老家准备过年了。

该中介门店坐落在上海宝山区一条繁华的商业街上,这条街百米之内曾聚集了四家房产中介店面。现在一家已经暂时歇业,另外有两家仅留一名值班人员,就连店内的灯光都不再明亮。

在一家中介门店内,一名50多岁的上海阿姨前来询问自己挂牌多时的房子中介有没有带人去看,留守的值班人员劝她再把房价降一降。“现在的实际情况就是,不降价的房子肯定是卖不动的,不然阿姨我劝您还是等春节后再说吧。”就连工作人员也没了谈生意的心思。

谈起近期二手房卖不动的原因,这名中介人员说:“要过年了嘛,这时候淡一点很正常。”不过随后他又回忆起了2016年春节前的忙碌时光,那时候上海楼市开启一波量价齐升,春节当月成交量同比上涨167%,彼时刚入行的他忙得脚不沾地,带客户看房、办手续、贷款……两年过去了,他也算见识了这个行业的冰火两重天。

如今上海二手房市场的观望情绪极为浓厚。一名卖房者告诉界面新闻记者,她的一套房已经挂牌半年了,价格从650万元降到了620万元,依然无人问津。

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表示,业内现在已经都默认二手房需要降价卖,客户还掉挂牌价的5%是正常的,1000万及以上价格的房子需要打九折,也就是说要降价100万来卖。

去年全年,上海二手房交易量较2016年出现腰斩。业内普遍认为上海二手房总成交套数的“生死线”在每月1.3万套,而2017年下半年以来,实际成交套数始终处于1.1万套左右。

卢文曦认为市场将维持这种趋势,“2月份受春节影响,成交量还会更少一点,降到一万套以内”。

从过去的经验来看,市场的整体萎缩,必会导致中介关店潮。

“过去上海二手房市场正常的流量是每月成交1.8万至2万套,而若要大部分中介都正常稳定运营,整个‘盘子’要达到每月1.5万套。现在一万套上下的情况是偏凉的,可以理解小中介在这时候选择闭店,部分大的中介会先转做一手楼代理,暂时撑下去,但我估计到2018年下半年,如果整体情况没有好转的话,很多中介都撑不住。”卢文曦说。

相比之下,一手楼的行情要稍好于二手房市场。据上海中原地产数据,1月22日至1月28日,上海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为20.3万平方米,环比增加198%,是半年多来上海一手房成交量首次站上20万平方米的“冷热线”。

“一手房的情况比预期要好,本来以为年初市场偏淡,现在感受到项目入市节奏很快,楼盘品质和价格匹配度较高的,去化都不错。”

卢文曦认为,目前上海一手房市场呈现出了价格和品质的合理回归,相比二手房,部分一手房更具价格优势。

上周上海最热的楼盘要属新年第一个拿到预售证的静安康鑫家园,位于内环内江宁路板块,最低备案价仅为7万多元/平方米,而附近的二手房已达到10万元/平方米。

“一手房价格下降也反映出部分开发商心态已经改变,不再寄希望于以拖待变,而是赶紧跑量,现在绝大部分均价5万以内以及低于所在板块平均价格水平的楼盘,都能较快拿到预售证。此前市场也积压了一批有诚意的消费者,一手房市场呈现出温和复苏。”卢文曦说。

恐怕现在最难受的是一批炒房客,在2016年年尾入手房产的人,算上税费、利息等成本,房价几乎没有涨幅。卢文曦认为,由于上海一直以来实施了较为严格的限购政策,炒房客已经越来越少,大部分人买房用于自住,因此不会特别在意短线的情况,而从长期来看,上海正在积极研究和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,未来的趋势一定是更加理性与健康的。

责任编辑: qiuxianka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